close
針織毛衣

中國人什麽時候開始穿毛綫衣?

我從書上看到歐洲人在十字軍東征的時候

從阿拉伯人學到了針織的技術

所以中世紀中期之後

歐洲的男人都穿褲襪的

上衣也有毛綫衣。

而我看武俠小説

北方民族最多就是披上一件皮裘

照理來説應該是比較像今天的皮大衣。

但是卻從來沒有聽説穿毛衣的。

我想馬可波羅來華的時候應該多少有帶一、兩件毛衣樣本來吧!

怎麽中國人都沒有學會針織(不是平織哦!

)的技術呢?我猜中國最早的一件毛衣可能是在鴉片戰爭左右吧?各位能不能提供一些意見?

你好:1.謝謝你讓我有機會「鑽營」這個有趣的問題

我也才發現到

中國古人既很聰明又有夠呆

雖早懂得製作毛線

在元代時就發明快速梭織(比西方早一百多年)

且又善於製作巧妙的中國繩結

奇怪就是不懂得跳脫「平織」的古老窠臼

來開創「勾織」。

2.我不確定馬可波羅是否有帶幾件毛衣來中國朝貢

但我查到的史料顯示

清朝末年以及民國初年

絨線(即綑裝毛線)都是經由各大口岸的洋行從歐洲進口的

直至1933年中國才有自己的絨線製造廠。

3.近日幸好從名作家程乃珊的小說中發現到

他描述早年在上海

時髦的小姐女士們

瘋狂流行當時最新潮的「打毛線衣」

尤其是提到她們「一邊收聽當時最時髦的「收音機」

一邊打毛線衣」的情景

讓我找到了一絲線索。

4.中國開始設立民間電台

並能自製收音機的年代

是1920年中葉。

所以手鉤的「針織毛線衣」看來也應該在那個時代流行囉

至於工廠製作的針織毛衣

看來還得晚很多年才有耶。

祝愉快阿汕 參考資料 網上漫遊

中國人理容院,中國人英文,中國人壽金如意,中國人觀光理容,中國人理容,中國人壽金萬利,中國人歌詞,醜陋的中國人,中國人養生館,中國人名中國人,中國,十字軍東征,馬可波羅來華,武俠小説,毛綫,阿拉伯人,歐洲,毛衣,程乃珊

龐貝城|第二次世界大戰|哥倫布|馬雅文明|法國大革命|十字軍東征|日耳曼羅馬帝國|古希臘|第一次世界大戰|北約|獨立戰爭|工業革命|古羅馬|珍珠港事件|歐洲經濟共同體|石油危機|宗教戰爭|拿破崙|文藝復興|希特勒|凡爾賽條約|猶太人大屠殺|啟蒙運動|中越戰爭|金字塔|硫磺島|車諾比|英法聯軍|

針織毛衣
參考: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7111811109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,請留言給我,將移除本文。謝謝!
arrow
arrow

    玩樂天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